CASI 單板滑雪教練考試心得|考前該知道的9件事

CASI 單板滑雪教練考試心得|考前該知道的9件事

滑雪技術

 

去年底通過CASI Level 1 單板滑雪指導員考試,考前受到很多學長姐的幫忙,不論是準備考試、教學或滑行上,都得到很多寶貴建議。於是將我的CASI Level 1 準備過程、考試心得整理成文章,希望幫助準備考試的雪友。

什麼是CASI?

CASI為加拿大單板滑雪指導員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Snowboard Instructors 的簡稱,成立於1994年,致力於訓練並認證單板滑雪教練,是國際知名並具有權威性的滑雪教練認證機構。依指導員程度程度分為1-4級,另有特技滑雪指導員項目(PARK INSTRUCTOR)。目前台灣的單板滑雪教練多為CASI系統認證。

 

一定要飛到加拿大到考試嗎?

海外有機構代理CASI考試,考試教官由CAIS總部派出,和在加拿大考試有同樣的評量標準。(也就是說在海外考不會比較簡單,只是省點機票錢。)亞洲地區在日本白馬的Evergreen滑雪學校、二世谷的CASI 北海道,兩地可報名參加考試。(註:中國也即將引進CASI考試)

CASI 單板滑雪教練考試心得|考前該知道的9件事

我在日本考照的CASI教官

 

CASI 如何考試?

嚴格的說,CASI Level 1 和  Level 2 是一套訓練課程(Course),當中包含考試(Exam)。Level 1 考試一共進行三天,教官會做滑行與滑雪教學的訓練,過程中包含考試,全部通過才能獲得證書。如果只通過其中一項(滑行或教學),只需要補考(Exam)沒通過的項目,不用從頭上全部的課程。考官全程都以英文教學和考試,須具備基本英文溝通能力。

以下提供CASI Level 1 三天的流程

CASI 單板滑雪教練考試心得|考前該知道的9件事

CASI L1 考試流程

 

什麼是CASI Prep-Course?

Prep Course是針對CASI考試內容設計的預備課程,等於是考前特訓班,如果對滑行、教學沒有信心,可以報名Prep Course做加強。Prep Course為兩天的課程,一般會安排在正式考試之前,上完課之後剛好接著考試。沒有參加Prep-Course也可以直接報名CASI 考試喔。

 

CASI報名費很貴嗎?

我只能說,不便宜。以白馬Evergreen滑雪學校的價格作為參考,CASI Level 1 三天課程與考試費用為67,000日幣(合台幣約18,000元),不包含機票、住宿、滑雪纜車票。另外提供Level 1 Prep-Course費用,為36,000日幣(合台幣約9,500元)。

 

CASI 考官是誰

CASI教官必須有CASI Level 3以上的資格,並至加拿大受訓。除了3天的訓練課程,並要參與實習兩次Level 1的考試課程,課程主要由一位正式的教官授課,實習教官教授一半的課程。完成之後才能擔任CASI Level 1考試的教官。CASI教官有相當紮實的滑行與教學經驗,考試課程費用當然就不便宜了。

 

如何知道自己的滑行程度,是否能參加並通過CASI考試?

CASI Level 1 的考試資格:年滿15歲以上、基本英文溝通能力、能穩定在紅線滑行。如果不確定自己的滑行程度是否能通過,建議找CASI Level 2以上的教練幫忙看動作和姿勢,會很有幫助。我也是在前一季找了好朋友也是資深教練的Danny Huang看了滑行姿勢,覺得ok才報名。

 

如何準備CASI考試?

我的英文還不錯,差在沒有教學經驗,所以在台灣就找了親朋好友來當學生,帶去小叮噹室內滑雪場教學做練習。英文不好的朋友平時要練一下口語、聽力,不然聽不懂教官的建議、或自己示範教學時講不出來就糟了。滑行也要多練習,不能有甩後腳、counter rotation等壞習慣。

CASI有一本教材Reference Guide,官網可以下載,這本教材是L1-L4通用的,所以不用從頭看到尾,看L1相對應的部分即可。其中QuickRide是最重要的部分,包含如何把新手教到會轉彎的步驟,每個步驟順序、教學方法千算要記熟。關於Reference Guide的閱讀與準備,會在下一篇CASI考試心得的文章做詳細說明。

我的好朋友,CASI Level 2的Ernesrt教練以兩字箴言做總結:「里程數要足、英文不用怕」

CASI 單板滑雪教練考試心得|考前該知道的9件事

CASI教材: Reference Guide

 

CASI官方也有一支介紹QuickRide 系統的影片(2018年最新版):

考過CASI之後,就能當滑雪教練了嗎?

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我只能說,考過CASI等於拿到成為滑雪教練的門票,有資格參加海內外滑雪教練招募。台灣有滑雪團的旅行社偶爾會招募教練。海外日本、紐澳、加拿大的滑雪學校,因要申請工作簽證,同時語言能力要好,難度較高。

 

經過CASI Level 1的課程與考試後,我覺得技術提升了,也正確建立的滑行技術的觀念,以及如何教學、示範、給學生練習。感覺脫胎換骨了啊,詳細的考試流程與準備方式,請見下一篇文章囉。

 

想了解更多滑雪相關知識,或有問題無處問,歡迎加入娜塔蝦LINE官方帳號詢問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更多滑雪資訊都收錄在《日本滑雪度假全攻略》囉!

➡滑雪旅遊相關:

 【日本滑雪場開放時間整理】【日本&滑雪場天氣查詢網站】【滑雪團究竟在貴什麼?】【滑雪受傷怎麼辦?】【春天滑雪該注意的5件事】【我的2023滑雪場美食排行榜】【11、12月滑雪的必看需知】

➡滑雪新手必看文章: 

【第一次滑雪常有的5個問題】【第一次滑雪的裝備準備清單】【日本滑雪教練費用多少錢?】

➡更多北海道滑雪場介紹文章:

留壽都 / 二世谷 / Kiroro / Club Med Tomamu / Toamau星野 / 富良野 / 手稻 / 札幌國際 / 旭川神居

➡更多東北滑雪場介紹文章:

藏王 / 安比高原 / 雫石ALTS磐梯  / 裏磐梯Grandeco山形朝日自然觀雪樂園

➡更多新潟滑雪場介紹文章:
越後湯澤滑雪攻略 / 苗場 /  GALA湯澤 /  上越國際 /  妙高高原 / 湯澤高原 / 石打丸山

➡更多長野滑雪場介紹文章:
輕井澤 / 白馬 / 志賀高原 / 野澤溫泉 

娜塔蝦著作書籍書推薦:

日本滑雪度假全攻略【暢銷增訂版】裝備剖析X技巧概念X雪場環境X特色行程

北海道我來囉!雪祭、流冰、溫泉、美食,戀上白色大地,雪國出發自由行,

北海道 BN 2448 × 910 01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