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盜圖了怎麼辦? 提告成功的經驗分享: 蒐證、寄存證信函、警察局報案、上地檢署,取得賠償金的全紀錄

生活隨筆

被盜圖了怎麼辦? 首先不要生氣,不要馬上去罵對方。先深呼吸,開始全面蒐證。

2019年8月,我發現某個媒體網站盜用我的部落格照片,直接原圖刊登在他們網站上。經過蒐證、警察局報案、寄存證信函、上和解庭、上地檢署,對方也有請律師,歷經8個月的時間,最後在地檢署談定由對方支付賠償金和道歉,與我和解。分享整個紀錄,希望能幫助被盜圖的人,捍衛自己的智慧財產權。

 

關於智慧財產權

任何圖片使用,不是寫來源就可以用,只要對方沒有同意,就是侵犯著作權。對方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擅自用我的圖片放在公開網路上,就是侵犯我的智財權,可提告。

著作權屬於刑事罪,有證據一定會審理。請見〈著作權法〉第91條、第92條規定:

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意圖銷售或出租而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以重製於光碟之方法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著作僅供個人參考或合理使用者,不構成著作權侵害。

第 91-1 條
擅自以移轉所有權之方法散布著作原件或其重製物而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明知係侵害著作財產權之重製物而散布或意圖散布而公開陳列或持有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七萬元以上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犯前項之罪,其重製物為光碟者,處六月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但違反第八十七條第四款規定輸入之光碟,不在此限。
犯前二項之罪,經供出其物品來源,因而破獲者,得減輕其刑。

第 92 條
擅自以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編輯、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換言之,如果很喜歡網路上某張照片,存在電腦裡只有自己看,不違法。但是公開展示,只要沒有取得對方同意,就算有標示來源都是違法。

 

蒐證

所有資料都要截圖,同時最好能截下盜圖的時間你進行截圖的時間。例如盜用我圖片的是媒體網站,該篇文章有兩張圖片盜用我的照片,我把整篇文章都截圖,包含最上方的發文日期,以及網站名稱。不要只截被盜用的地方,盡量保留完整畫面。同時截圖到電腦右下角的當天日期。因為對方盜用的照片,有我部落格的浮水印,也成為我後來舉證成功、獲得賠償的關鍵。

自己部落格刊登畫面也一併留存。同時若能舉證被盜用的圖片的價值,對個人的影響,後續在談賠償金額的時候,都有幫助。我的照片是國外拍攝的,加上我舉證這篇文章有多家媒體請求授權(有信件影本),拍攝成本和商業價值高,上地檢署的時候成為有力證據之一。

推薦google chrome的外掛Fireshot,可以一鍵截圖整個網頁。

所有證據都留存了,再和對方聯絡。

 

聯絡盜圖者

若知道盜圖者聯繫方式,可以發信、發訊息告知對方。但對方一定秒刪圖文(所以一定要先蒐證!!),同時耍賴說沒有盜圖。因為我的盜圖很明顯(照片有我浮水印),並且對方是公司,公司的電話地址負責人資料都查詢的到,在律師友人建議下,我直接寄存證信函給公司負責人。

寄存證信函方式: 到郵局購買存證信函,以字數計費,不要長篇大論,寫重點就好。哪篇文章(列出網址)盜用我的部落格文章圖片(列出網址),違反智慧財產權,我的聯絡方式(留eamil就好,不要手機,方便留下紀錄),請你處理。郵局網站上的存證信函說明。

重點: 不用急著提出要對方道歉要賠償等,只要「告知」你盜用我圖片就好,看對方如何回復再見招拆招。

 

盜圖者回復

等了許久,媒體公司的小編發eamil跟我說,該篇文章圖片有標示來源,使用我的圖片是哪幾張,希望我提供他們會處理。眼見他們搞不清楚智慧財產權,不是有寫出處就可以,所以就上警察局報案了。

重點: 這封信件保存好,也是盜圖的證據之一。

 

警察局報案 

到自己戶籍地所在的警察局報案(鄰里有差,不是離家近就可以。不確定到哪一間警察局,可以打電話問一下。)資料全部帶好存在隨身碟: 智慧財產權條文91條、92條(有的警察不熟這部分,直接帶好給他們看)、盜圖截圖資料、盜圖者公司的聯絡資料。還有身分證和印章(蓋指紋也可以。)

受理我報案的警察先生可能第一次處理這種案件,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後來請示局長,局長了解後,也明白對方違反智慧財產權,就請警察先生幫我做報案三聯單。案類是「著作權法」。要有報案三聯單,才是立案成功喔。

我的案子因為證據都很齊全,也查詢到盜圖網站登記的公司資料,立案過程很順利。所以蒐證很重要喔。

警察局報案三聯單

警察局報案三聯單

 

等待警察局處理

這個時間蠻長的,我從2019.9.4報案,到12月才有進展。警察局不會吃案(有報案三聯單,又是刑事案件,不會被吃案的。)處理速度是真的慢,要偵查、找到被告、通知對方到案等等。

三聯單上有一個連結可以查詢受理情形,但是要先等警察局處理完、送出,才會有進度可以查。所以查不到是正常的。可以打去原來立案的警察局,詢問處理的員警(三聯單上有處理員警的姓名)處理進度。也不要常常打,我大約一個月問一次而已(詢問結果都是處理中。)

 

地檢署處理

大約到12月吧,案件就送到地檢署處理了。也是要等待。最後是在2020.02,過了六個月,有收到地檢署開庭通知。開庭也是在選在報案人戶籍地,我住在新北市,是在土城地檢署。因為開庭日期我在國外工作,無法趕回台灣,有提供工作合約、機票等證明,請台灣的家人聯絡地檢署,延期開庭日期。有申請延期成功。

再次強調,這是刑事案件,要由檢察官審理。被告若經合法通知不到場者,警方得報請檢察官核發拘票,以拘提到案。(刑事訴訟法§71-1,請參考此連結)。所以盜圖者是不能耍賴不出庭的,吃虧的是他自己。

 

調解委員會  

因為申請延期開庭,地檢署有聯繫我,詢問是否去調解委員會。律師友人說可以去了解一下,如不同意對方的和解條件,還是可以回去地檢署。所以我就同意去了,會寄一份通知,告知調解委員會的時間和地點。會選擇在我原告本人的戶籍地的調解委員會。

盜圖公司,我提告對象是公司負責人,對方委任律師出席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瞭解案情後,詢問我們雙方要如何處理。我說要公開道歉和賠償金額,對方律師說了一個賠償金額,極低,無法接受。

這時候調解委員看了我的蒐證資料(我把蒐證資料都印出)。我被盜用兩張照片,但是第二張照片是四張照片合成一張圖,委員就會這樣算四張照片,加上第一張,總共是五張照片,一張照片通常是多少錢,請我們評估。

前面提到我舉證照片是國外拍攝的,有多家媒體請求授權(有帶信件影本),拍攝成本和商業價值高,我說明之後,並提出希望賠償金額為多少錢。調解委員表示合理,律師說要問公司老闆,因此說確定之後再連繫我。調解委員會就結束,委員有給我一張名片,有問題可以聯絡他。

這時候我犯了小錯誤: 1. 沒有壓日期請對方律師在幾月幾日之前聯繫我,2. 沒有要對方律師的聯絡方式。對方一直沒聯絡我,打去問調解委員,他說如果雙方沒有回去找他,等於調解沒進度,會再送回地檢署。

 

地檢署開庭,取得賠償金

又過了一個月多月,收到地檢署開庭通知。這次盜圖公司老闆和律師都有出席。

一開庭我就說: 法官先生….

坐在庭上的先生嚴肅的說:我是檢查官。

我...囧

流程也是問一遍案情,雙方打算怎麼處理。然後檢察官會雙方搓一下,不會特別幫哪一方講話,但會希望雙方要告要和解趕快決定。例如跟對方說:你這個證據很明確,是人家的照片你們沒有告知就使用,是你們不對。跟我說:對方也是有誠意要解決,你要求的賠償金額如何如何,可以這樣處理。

中間對方一度想推卸責任:

對方: 是小編擅自引用,是小編的問題。

我: 那小編一起列為被告。

對方: 小編是香港人。(它們公司是跨國媒體,海外也有分公司和平台)

我: 案發之後你們小編有寫email給我,一位是香港人,一位是台灣人(拿出信件影本。)我提告台灣這位小編,姓名OOO。(補充說明,有詢問檢察官,他說香港人也可提告,但是要對方入境台灣時才能處理。)

對方: 我們公司網站在海外。

我: 查詢過了,你們公司登記地址、網站登記資料都在台灣。(感謝律師友人協助)

對方:…..

這時候檢察官又來搓,跟對方說,你是公司主管就要負起責任,還是要傳訊你的員工。

後來對方終於表示他們有疏失願意補償,答應賠償我提出的金額。因為對方願意認錯,我也同意,檢察官給了休息時間讓對方去領錢給我。再回到庭上,當庭確認金額無誤之後,檢察官就會簽一份文件,說我願意接受賠償金額,不追究對方公司、公司負責人,及公司員工的責任。(要收到賠償金再簽喔。)

(如果對方不賠償,本案屬告訴乃論罪,除非我撤告,不然地檢署就會偵辦到底。請看上面的法條,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檢察官確認無誤之後,文件給我一份保留。就結束了。過幾個星期有收到地檢署寄來的不起訴結案通知。歷時八個月的提告過程終於結束。

 

關於要求盜圖者公開道

在地檢署開庭時,我有提出希望對方在網站、粉絲團公開道歉。但檢察官說他們只受理賠償金額,道歉啟事要去民事法庭之類的(這是當時的檢察官說的,也請大家自行去查詢確認。) 因為歷時8個月真的很疲勞,我也是希望盜圖者明白這是不對的、必須付出代價,不能一直盜用別人圖片。對方有在地檢署道歉與賠償,就沒有進行公開道歉這部分。

賠償金額需保密。但可以透露:五張照片總共賠償五位數金額,總金額比目前文化部的藝文紓困案多。

希望大家遇到盜圖時,都能取得尊重,拿有取得應有的權益和利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