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esign 1

當部落客就能賺的比上班多?3個關鍵搞懂經營自媒體如何獲利

個人品牌

最近認識的新朋友知道我是資深部落客,秒問「聽說部落客都賺很大?收入比上班還好?」

這得好好說明,大家都聽誰誰誰說「當部落客賺的比上班多」,但是有了解過他上班的收入多少嗎?我也看過部落客分享出道半年收入就比上班還要好。但仔細了解才知道,他剛出社會又住南部,月薪只有20K (還不是22k!)

出社會一陣子、有專長的人,月薪都有20K的數倍了吧。這樣,你還會羨慕20K的月收入嗎?搞清楚度量衡的單位很重要啊。

但的確也有許多,當了部落客或經營自媒體而獲利的案例。娜塔蝦經營自媒體超過10年,也認識很多資深部落客,來分享我所觀察到的自媒體經營與獲利關鍵:

以興趣或專長為出發點

不論經營哪一個平台 ,Youtube、IG、Facebook、部落格,請由興趣或專長為出發點,而不是看到哪個領域火紅就去寫。喜歡葡萄酒就分享品酒心得、喜歡攝影就分享美照或攝影技巧、愛吃就寫食記、愛玩就寫遊記。如果你是某一個領域的達人,例如醫生、律師、設計師,就以達人分享專業知識,例如衛教資訊、法律諮詢、名家設計作品賞析。

甚至還可以結合興趣和專長,讓普通的主題變得不通俗。例如我的設計師好友夫妻WnF Lifestyle,我很喜歡看他們的飯店介紹文,除了開箱還會以設計師角度,分析飯店空間設計規劃的方式;甚至進一步教學如何把這些技巧運用在家中,打造出和飯店一樣舒適又有設計感的空間。

有興趣才能持久,有專長才有深度。唯有從「自己」為出發點,才能在自媒體經營之路走得長遠。

把自媒體當作事業經營

也就是要上心,並且有投資才有獲利的可能。投資的可能是時間,每天固定更新自媒體平台、或是觀察其他自媒體經營。我的部落客朋友,每週會有固定幾天去瀏覽跟他同領域的部落格,觀察其他人的主題與寫作方式。

投資的也有可能是金錢,升級拍攝裝備(部落客必備一台好相機,更別說Youtuber的攝影收音器材),或是替自己的平台下廣告宣傳、或是上課進修培養專長,都是投資自己與自媒體事業的好方法。舉個例子,我的作家、葡萄酒達人朋友萊特,原本在科技業工作,因為對葡萄酒的愛好而持續學習並取得多張證照,現在是許多企業與品牌合作的講師呢。

經營事業還需要策略,替自己訂出近期、中期、長期目標,可能是增加1000個粉絲、拍攝20支影片、跟10個廠商合作、出版1本書籍。訂出目標,隨時檢視自己的進度,甚至在完成一個目標之後犒賞自己一番。

有付出都不一定有收穫了,完全不用心與沒有付出,成功是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的喔。

建立個人品牌

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想在紅海之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靠的就是建立個人品牌。試著找出自己幾個特色關鍵字,建立網路形象,再以它為同心圓往外加以發展塑造,並且想好你的受眾,對他們說話。舉個例子,開部落格寫食記不要什麼餐廳都寫,選定一個主題更能讓別人記住你。例如專門介紹咖啡的咖啡空少、寫餐酒館的娜姐Foodelicious

不要讓自己有一張模糊的面孔,建立品牌特色,讓粉絲、讓廠商記住你,才是經營自媒體重點中的重點。

3項基本工作好,自媒體之路才能朝著獲利前進。如何經營個人品牌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以及大家很關心的自媒體如何產生獲利的方式,接下來也會陸續分享囉。

關於娜塔蝦: 暢銷旅遊書作家、GQ專欄作家、痞客邦聯盟百大部落客。自媒體經營資歷10年,個人部落格超過6百萬點閱。

iconfinder_Facebook_3336949

追蹤娜塔蝦粉絲團
收看第一手旅遊資訊

iconfinder_LINE_3336942

快加娜塔蝦Line好友
一起討論滑雪旅遊

 

1490848461-1648463049更多美食情報
請追蹤娜塔蝦IG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