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234529 20

【屏東內埔】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質樸味美的手工豆腐、豆花

台灣南部旅遊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質樸味美的古早味美食

好友在臉書上大力推薦,對這間賴媽媽豆腐家驚為天人,正好週末和朋友排了墾丁之旅,一大早在左營高鐵站領了租車,一行人就直奔屏東內埔吃早餐囉!(文末有宅配訂購方式)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質樸味美的古早味

賴媽媽花生豆腐是三代傳承,已經有70年的歷史,是屏東內埔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味老店。看來不起眼的店面,門口擺了小小豆花攤。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質樸味美的手工豆腐、豆花

走進來卻是別有洞天,庭院內擺了6、7張桌子,棚子與樹蔭隔絕了陽光曝曬,很陰涼舒適。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營業時間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菜單

菜單很簡單,我們點了花生豆腐,紅豆、綠豆饌(蒜)、以及包含前兩種的綜合豆花。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

簡單的吃法、作法簡介。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

【屏東內埔】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

花生豆腐上桌,果然是典雅的淡紫色。根據賴媽媽豆腐官網上的介紹,花生豆腐是屏東六堆地區傳統的客家美食,使用花生和在來米做成的。

這塊小小的豆腐,費時四天 、經過八道處理程序:首先選用特級的雲林花生曝曬三天,接著以泡水、研磨和濾渣等方式製成花生漿,再與在來米漿混合攪拌倒入模具中,經過降溫、翻模與切塊才能完成。因花生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鐵,遇到高溫就變紫色,所以製作完成的花生豆腐也是淡紫色囉。

舀了一湯匙淺嘗,該怎麼形容這獨特的味道呢?口感比一般的豆腐紮實,這香醇的花生豆腐,彷彿濃縮了一整碗花生豆花的精華,可以感受到食材的天然原味,濃郁花生香氣以及豆腐的綿密在舌尖化開,美味極了。

 

【屏東內埔】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

嘗了原味之後,再淋上醬油;醬油的鹹味加上花生香,又變化出不同的味道。店內還有豆腐的外帶禮盒,根據老闆介紹,也可以將花生豆腐切片,沾麵包粉煎至表皮略黃,以薑末和黑醋為沾醬,噴香!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手工豆花
(感謝友人Neal提供這張照片)

老闆送上不同口味的豆花。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綜合豆花

綠豆饌(蒜)和紅豆的綜合豆花,才吃第一口,朋友們就驚呼連連,這豆花太厲害了!最近正好重讀金庸的倚天屠龍記,這手工豆花就像張三丰的太極拳,一出手是看來簡單的招式,入口卻是清甜、綿密細緻,餘韻悠長不絕。而褐色的糖水,不是焦糖也不是黑糖,是白砂糖用小火慢慢熬煮至淺褐色再加入薑,讓糖水的甜味與薑的醇勁自然融合,不會過份死甜或嗆辣。一碗豆花就是凝聚大師畢生功力的心血結晶,質樸而味美,難怪大家讚不絕口了!

ps 綠豆蒜是屏東名產,綠豆剝殼後熬煮成泥狀,很像是用菜刀拍碎的蒜末,所以才取名為綠豆蒜,和蒜頭無關,也沒有蒜頭味啦。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手工豆花

手工豆花—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離開前和老闆聊天,問起豆腐和豆花的美味的秘密,老闆笑而不答,只說因為是手工製作的。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些介紹,賴媽媽豆腐的產品皆不含色素、香料和防腐劑,以天然食材依照古法手工製作。而老闆在受訪時曾提到:「做吃的行業應該要有同理心,心安理得才是最重要的的人生價值。」我想最大也是最公開的秘密,就是這份心意吧。在食安問題頻傳的今天,又有多少店家能保有這份心意呢?

賴媽媽豆腐家可以電話訂購,宅配寄送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宅配訂購

 

10/1更新:
朋友看到我的網誌介紹覺得太美味,於是大夥糾了團購。收到後依照DM建議的以微波爐加熱,豆腐口感變的更軟,彷彿冰淇淋一般入口即化,也是很好吃~改天來試試看用煎的!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

 

賴媽媽豆腐家花生豆腐

賴媽媽豆腐家 花生豆腐

推薦指數:★★★★★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和興路465號

電話:08 769 3443

 

[table “” not found /]

台南高雄墾丁旅遊推薦

墾丁住宿︱H會館享受無敵海景與浪漫蜜月客房

台南美食|24小時吃遍台南,在地人也愛的9間餐廳小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