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234527 7

【家有大廚】西西里全餐食譜(下):查帕尼大蒜粉紅醬貓耳朵麵、鐵板煎旗魚排

食譜

義大利菜食譜

西西里全餐要進入重頭戲囉!在義大利菜餐廳用餐,標準的菜單包括兩道主菜,第一道主菜為義大利麵、餃或燉飯,第二道菜以肉類、海鮮為主。可以依自己的胃口(和荷包),選擇其中一道主菜,或是各來一道。在義大利,我們遇到不少當地人,都是各來一份,吃完面不改色的繼續吃甜點!這次我家大廚各安排一道義大麵與旗魚排,份量較少不會吃的過撐。

還沒看過上集的,請由開胃菜開始囉

>>西西里全餐食譜(上):西西里海鮮沙拉、鑲餡花枝、油浸生蝦

查帕尼大蒜粉紅醬貓耳朵麵 Orecchiette con Pesto alla Trapanese

義大利麵食譜:查帕尼大蒜粉紅醬貓耳朵麵

這道義大利麵是位於西西里島西北方的查帕尼(Trapani)地方傳統料理。Pesto是指將食材以石缽搗碎的作法,最有名的Pesto醬料即是義大利北部以松子羅勒製成的青醬(Pesto di Genova)。這道麵食的精華在於香氣豐富的醬汁,不需放入額外的配料,素食者也可食用。義大麵選用容易吸收醬汁的種類,耳朵麵、水管麵、蝴蝶麵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最佳的搭配組合還是西西里獨特的捲捲麵(外型就像電話筒線,源自西西里代表徽記美杜莎的卷髮,台灣買不到只能自己動手作~殘念。)

材料:

小番茄 300g
整顆杏仁 50g
大蒜 5瓣
羅勒 1小把
巴西里 1枝
特級初榨橄欖油 80g
海鹽、胡椒 少許
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食譜-查帕尼大蒜粉紅醬貓耳朵麵

做法:
1.杏仁以烤箱170度烤8分鐘至熟,放涼。
2.小番茄尾部劃一刀,熱水燙10秒後泡冰水降溫,瀝乾後去皮去籽切碎備用。
3.將除了麵條外的所有材料放入研缽搗碎(如上圖),沒有研缽的話可用調理機或果汁機低速打碎,即為粉紅醬。
4.義大利麵煮至8分熟後,倒入鋼盆,加入粉紅醬稍微攪拌,上桌。

鐵板煎旗魚排 Pesce Spada ai Ferri

義大利菜食譜-鐵板煎旗魚排

Pesce Spada(旗魚)是西西里最常見的漁獲,幾乎每一間餐廳都有供應旗魚做成的料理。在西西里首府巴勒摩的市集,我們也看到整顆的旗魚頭出售,一顆30歐元,約為1200台幣。而旗魚最經典的做法,就是將整片旗魚排煎烤後,簡單的淋上橄欖油及新鮮檸檬汁,不加任何醬汁調味。源自地中海漁夫的豪邁吃法,最能夠品嚐到魚肉的鮮甜滋味!

西西里島市集內出售的旗魚頭。
西西里島的市集內,整顆出售的旗魚頭。

台灣一樣可以吃得到美味的旗魚,台東的成功漁港即是著名的旗魚產地。這道菜的關鍵在於旗魚的品質,必須使用非常新鮮的魚排,如果不是住在漁港附近,最好是選用真空包裝經全程低溫冷凍處理的魚片,這與一般傳統市場或超市買到的冷藏旗魚片,肉質口感差異會非常大。

材料:

旗魚排 1片
特級初榨橄欖油 適量
香料橄欖油 適量
(將大蒜、百里香、迷迭香放入橄欖油中浸漬至少3天,將香料取出即為香料橄欖油)
檸檬 1瓣
巴西里 少許
百里香 1枝
海鹽、胡椒 少許

做法:
1.旗魚排上灑點海鹽及胡椒,淋上橄欖油,放入百里香醃漬20分鐘。
2.用煎烤鍋將魚排煎熟,沒有煎烤鍋用一般平底鍋也可以。
3.旗魚排淋上香料橄欖油,灑上巴西里香菜,擠點新鮮檸檬汁,上桌。

義大利菜食譜-鐵板煎旗魚排
西西里當地餐廳的旗魚排

在西西里島吃到的旗魚排都切的比較薄,這次我家主廚豪邁送上厚厚的旗魚排,沒想到口感和味道並沒有相乘加上。旗魚排還是適合切薄,小而美的作法啊。

西西里的遊記、食記也將陸續更新!(欠稿欠好多,冰島的遊記也還沒寫完….等等我啊)

延伸閱讀—看更多我家大廚上菜秀:

>>西西里全餐食譜(上):西西里海鮮沙拉、鑲餡花枝、油浸生蝦


>>4步驟,在家也能享受餐廳等級的牛排大餐!

本文章同步刊登於大衛王原味工房

You Might Also Like